优乐电影

 找回密码
 点这里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6212|回复: 105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收起左侧

海关街,“爱克夫”路,有个故事请了解下~

    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优乐电影 www.szhzl.com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点这里注册

x
有些老街,去过多次也不甘心,忍不住要一遍遍踏寻。

大概因为海关街上还有许多故事,藏于默不作声的建筑内,等待着有人打开窗子,从尘封的角落里飞出来———

这个“爱克夫”路的路牌,我第一次见到。

它以凹陷的方式镶在海关街北段、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的石墙上,如果不走近了细看,往往忽视它的存在。

以手触之,四月的阳光也未能驱散它的冰冷。它指向的路从烟台山脚下,通往太平湾码头,从上面的“一区四段”来看,应该是上个世纪初的产物(因为那时烟台市区的街道分为三个区,海边属于第一区)。

为何是个洋文名字?



有的故事就是这样镶嵌在建筑的一角,如果哪天我们看到,故事又会活起来。

爱克夫,是一个洋人的名字。这个洋人,大概对烟台爱的很深,也大概是自身修养所为,总之,这个路名,就是为了纪念这个英国人的。

生于1877年爱克夫,从1902年开始担任烟台和记洋行(原址在目前海岸街长虹宾馆位置)的总经理。他热心烟台的社会事业,倡导成立外国公会并担任会长,主张烟台建设近现代化港口,并主动聘请专家,促进了“烟台海坝工程会”成立。除此之外,在刘珍年与褚玉璞抢占地盘时,为保全全城百姓安全,亲自护送养正小学校长林秋圃前往福山谈判,最终避免烟台城区一次战火的荼毒。

当时为了纪念他的贡献,政府便把通向码头的路,命名为“爱克夫”路。



大概还有更多故事,关于爱克夫。除了他的付出,还有他之后的悲惨流落。据记载,1934年,烟台和记洋行因为代办人捐款逃走而破产,被仁德洋行买走,成立了后来的茂记洋行。爱克夫除了经受生意上的重创外,日军占领烟台后,他便被关入了潍县集中营遭受牢狱之苦??拐浇崾?,一直流落在青岛,直到1949年,才辗转回到英国。

回到英国的爱克夫已经古稀年纪,大半辈子的岁月,犹如发丝褪掉的黑色,统统留在了烟台。也许海关街的每一寸路还记得他,这样一个儒雅的英国人,只是怀着对常人的爱,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。

如果知道这段往事,再踏上海关街的时候,再看那些老建筑,或被风雨侵蚀斑驳了模样,或被重修注入了生机,都会在瞬间温柔起来。不是因为一个洋人,而因为众多参与其中的人,因为我们的怀念,就在老街的上空,那黑白的墨片里,流动着,笑着,哭着,走着,想着......




     
沙发
发表于 2019-4-26 15:57 | 只看该作者
之前去过,但了解了历史还想再去看看,纪念一下这位爱克夫先生。历史不应忘记!
     
板凳
发表于 2019-4-26 16:00 | 只看该作者
这条路几乎每天都去一次
     
地板
发表于 2019-4-26 16:02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先抢个位子在说
     
5
发表于 2019-4-26 16:03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从老照片细看,爱克夫先生还挺帅的
     
6
发表于 2019-4-26 16:03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想去开挖掘机是冲动
7
发表于 2019-4-26 16:05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英国人是烟台人的恩人
8
发表于 2019-4-26 16:06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英国人是烟台人的恩人
     
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8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游方行者 发表于 2019-4-26 15:57
之前去过,但了解了历史还想再去看看,纪念一下这位爱克夫先生。历史不应忘记!

走过好多遍,也是这次才知道。谢谢呀
     
10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9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克罗夫特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0
这条路几乎每天都去一次

去干啥啦?
     
11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9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月君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2
先抢个位子在说

嘻嘻,板凳太矮了…
     
12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9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游方行者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3
从老照片细看,爱克夫先生还挺帅的

绅士
     
13
发表于 2019-4-26 16:09 | 只看该作者

干活
     
14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9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月君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3
想去开挖掘机是冲动

你想给人家推了?
     
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10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Van♂ 发表于 2019-4-26 16:05
英国人是烟台人的恩人

英国来的最早~
16
发表于 2019-4-26 16:11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欢姐故事课堂开课啦!抢座!
     
1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11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
那里还有活干?每次去都很静~
     
18
发表于 2019-4-26 16:11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嗯,你要带路吗
     
1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4-26 16:11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月君 发表于 2019-4-26 16:11
嗯,你要带路吗

不许去拆,等我把故事都了解了再说…
     
20
发表于 2019-4-26 16:13 烟台论坛手机版 | 只看该作者
太惊讶最后一张图了……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点这里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社区地图 | 删帖帮助 | 手机版

烟台论坛-烟台社区 鲁ICP备05034347号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5号

免责声明:本网页提供的文字图片及视频等信息都由网友产生,本网站仅提供存储服务,如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。

快速回复 优乐电影 返回列表
深圳代孕 | GAY代孕 | 代孕 | 广州高鹰代孕 | 广州高鹰助孕生殖医学中心 | 广州代孕 | 喜盈门代怀孕服务中心 | 春秋百家网 | 永康新闻资讯网 | 旺旺宝贝代怀孕网 | 智贝猫代怀孕网 | 泰国代孕 |
  • “为咱宁夏的跨越发展感到自豪!”
  • 龙丽高速闪电清障及时处置油罐车撞护栏事故
  • 彭丽媛与澳门小朋友共读“三字经”
  • 甲醇汽车迎来“政策加油”期
  • 京津冀推进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
  • 李家钰:男儿欲报国恩重 死到沙场是善终
  • 碧桂园调整区域架构 原北京及环京五区并成两区
  • 科研人员在西藏墨脱拍摄到野生孟加拉虎活体照片
  • 稳定世界局势的新办法
  • 庄严:全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 确保巡视整改到位见效 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效践行初心使命
  • 西媒:贸易战将使美企失去中国市场(7)
  • 周恩来在黑色别尔克小轿车里会见“佩剑将军”
  • “丝路一家亲”系列活动在孟加拉国启动
  • 爱干家务的中学男生 发明智能垃圾桶
  • 现代煤化工“卡脖子”现象待消除